慈母心声

阿初的中文译文精辟流畅,读了之后深感牵动。无法实际援助,只能在祈愿上苍之余,以诗体再创,聊表恻隐心。

慈母心声

《一个妈妈的心声 - 中文翻译版》

在一个人生过程,我们都会经历豪华或贫穷,平静或紧张的生活。

我是Junaidah bte Sultani,一名48岁的马来妇女,我将跟大家分享我和我一家人的生活状况。我丈夫是Ahmad Ramli bin Misran,51岁,过去7年一直在一间开发公司当一名私人司机,赚取每月$1550的收入。

我育有一名女儿,Nur Adilah bte Ahmad Ramli。她今年20岁。我的女儿自出世就患了一种叫Hydroencaphly的麻痹症,不能自行活动,需要我和丈夫的协助。

我丈夫每天为生活打拼,剩下我能够全心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。照顾女儿不是一件容易简单的事,需要常常将她抱起来。我做了切除子宫的手术,就更加没有力气了。身为母亲,我认为照顾她是天经地义的事。

女儿从出世到长大,我们都曾吃尽很多苦头。以前,我们就住在一间四房式的组屋里。一直到她需要长时间留在医院里,医药费用高达$70,000的时候,我们才卖掉四房式,搬进位于汤申路的三房式组屋,解决医药费的问题。

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经医生诊断,我的子宫长了一个囊。我和女儿都必须同时接受院方治疗了。

住在汤申路的组屋是蛮舒服的,只可惜我的邻居不好。他们不体谅我们的处境,处处刁难,导致两家人经常发生口角,需要出动调解人和辅导员来解决问题。

当时有基层组织的国会议员来到我们家沿家访问的时候,我将我们家的问题向他反应,但都不得要领。之后,有一名调解人的朋友,她是一名义务护士,拨电话给我们提供意见和帮助。我们接受她的意见,让她为女儿办理申请基金会,赞助女儿的疗程,这疗程维持了一年。她当年才11岁,如今已经20岁了。

为了避开这个没有同情心的邻居,我们决定卖掉这间三房式组屋。与此同时,我去接受切除子宫手术,费用是$13,000。幸好,卖了房子,我们还负担得了医药费。

我们现在住在裕廊的一间全新的组屋单位,虽然是5房式的预制组屋,能买下它并不表示我们很富有。建屋局的建议是,这类房子比我们原定所要的三房式便宜许多了。

住在这里已经有四年,生活很好。唯一头疼的就是它那高昂的杂费。样样东西都在起价,我们简直入不敷出了。

但我还是必须坦然面对,因为我的任务还未完成,我还必须照顾我唯一的女儿。日复一日,静静地,没有任何对话,没有任何交流,我和我的女儿每天就是这么过日子。有时自己真的对生命感到很无助,但当我想到真主的时候,我又感到释怀,勇于接受生命的挑战。当时我生病,我把女儿丢在一边,直到我丈夫尽可能请半天假回来。

照顾像Nur Adilah的孩子不是件很容易的事,身为母亲,我必须时时刻刻注意她的行动,健康,还要经常帮她运动,以避免她的身体僵硬和抽筋。家人和朋友在精神上给予我的支持是很重要的,我不能因此放弃生命和希望。为了让自己开朗,我时常选择散步,观察屋外其他人的世界。直到有一天,我发现Jane Lim正在我家隔壁的老邻居分发蔬菜粮食。他们正谈得很投机,很开心。我只是默默地看着他们。

经过了一段长时间,我向邻居打听,才知道Jane Lim时常会帮助不幸和年老的人。于是,我决定去找她谈。

Jane Lim是Friends-In-Deed Counselling Society的辅导员。她聆听我的困难,并希望能给予帮助。当我说得很伤心时,她极力安慰我。我们谈了很多,我也担心我的困境是否能解决。我最大的隐忧是钱财问题。当今物价高涨,样样东西都很贵,我们的储蓄都少于一千块。我丈夫每个月的薪水,都不足以应付每个月的生活开销。我们尽可能省吃俭用,女儿的需要更为重要。
Jane Lim仔细聆听我的倾诉,她要我放心,她会想办法来帮助我们。我真的很感谢她,她的确是一名好朋友。祝福她身体健康,财运亨通,生活快乐。

Junaidah bte Sultani
28-3-2008

无常满人生,妪曲尤难哼。
一夫一弱女,月入仅足衡。
爱女宿命苦,降世麻痹症。
夫为生活拼,独自顾残身。
虽曾因病弱,力挺天义门。
为求医药费,卖屋屈委身。
屋漏连夜雨,母女同吟呻。
又逢邻家落,口角频发生。
见官诉凄凉,沙滩画图腾。
幸有好心人,赞助医疗程。
避辱筹疗金,卖屋迁它镇。
新房虽廉宜,物价天天升。
面对暗淡景,祈祷偎真神。
恙女难照料,时须观细痕。
精神有支柱,不弃勇支撑。
邻家指引下,有缘识林珍。
长谈细聆听,抚忧兼慰问。
如此好世人,愿主多赐恩。

鸿爪留迹

0 Comments

Submi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