妈妈走了

妈妈晚年有三高的问题,一直在服药控制着,但是血糖还是偏高的。肾功能已经开始在缓慢衰退中。2022年初,疑是食物中毒而呕吐。虽然病情很快控制了下来,但隔几天后又有发冷、呼吸困难的现象,紧急入院后被诊断为肺部急性发炎。后来我们自己推断,很可能是因为呕吐时有些呕吐残渣进入了肺部而引起的发炎。入院后在加护病房内只能靠仪器帮助维持血氧含量。病发时的低血氧影响到本来就衰弱的心和肾,已经到了无法接受洗肾的状况。医生给我们预警,她的身体功能将在接下去的两至三个星期逐渐关闭中,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。

当时是冠病疫情高峰期,医院探病控制得很严紧,很多家人亲戚都无法探访。我知道她也很想离开医院在家终老。于是我们决定向医院申请让她回家,整个过程繁琐,包括家中设备的准备和在医院培训,确保我们有足够的资源与能力照顾她人生最后的一程。

在家中的一段时间,我们有机会安排孙儿媳妇与他的弟妹前来与她见面,总算让她有个最后的安祥。妈妈终于在年初二早上离开了我们,享年 84 岁。

这首诗是给妈妈吊念而作的。

妈妈走了

一生肩负儿女债,未曾心安己自在。
眼眸忧郁隐心事,他人有难若己害。
老来虽得我照顾,总觉未曾尽孝爱。
愿母早登极乐世,不再忧心无挂碍。

0 Comments

Submi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